财新传媒


“乡巴佬”政治——美国大选观察(14)

2012年10月24日 10:14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民众在政治上的表现也是“乡巴佬”式的:因为淳朴善良,就有道德上的追求;因为夜郎自大,就有头脑简单、看问题非黑即白的一面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吴谦立)我不是一个政治学者,也没有做过社会学研究,不过依据我的观察,就整体而言,美国民众的文化似乎属于“乡巴佬”式的文化,政治也就是“乡巴佬”政治。

  首先说明一下。这里的“乡巴佬”并不是说他们是小农式的“乡巴佬”,而更多的是具有山野村夫那般的特质;而且这里是指前文说过的那些普通百姓“皮”们,至于精英“毛”们需要另当别论。

  因为是“乡巴佬”,所以美国民众有淳朴、善良、同情弱者的一面;同样因为是“乡巴佬”,他们又有勤劳、尚武好斗同时却夜郎自大、其实自身不开眼的一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看美国大选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