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四重奏的上演者

2012年10月25日 08:06 来源于 财新网
上演欧元四重奏的正是这两对德法领导人:施密特和德斯坦、科尔和密特朗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

  2012年10月23日

  最先做欧洲统一货币梦的也许是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他曾在1855年写道:“一个以金属和纸币为基础、以欧洲为资本、以两亿人自由的行动为驱动力的流行欧洲大陆的货币:它将取代所有眼下流通的各种荒诞的币种,使它们变成多余。”

  这之后的100年,雨果的设想不过是艺术家描绘的乌托邦。特别是将武器瞄准敌人的时候,你不大会产生与他成立货币同盟的念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