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法火车头失灵

2012年10月25日 21:58 来源于 财新网
历史证明,德法不和的阶段也是欧盟发展的停滞期,在欧债危机随时可能加剧的今天,默克尔和奥朗德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使德法火车头重新运转

  【名家/ 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

  2012年10月25日

  自弗朗索瓦•奥朗德今年5月担任法国总统以来,与德国之间的不和谐音成为欧元区两个最大经济实体之间的主旋律。

  今年六月的欧盟峰会之前,奥朗德一改前任萨科奇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电话磋商、为峰会定调的习惯,公开批评德国一味强调财政紧缩的对策,并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共乘火车前往布鲁塞尔,明确站到了南部危机国家一边。

  在峰会上,奥朗德与南欧国家领导人一起迫使铁娘子答应允许欧洲稳定机制(ESM)直接对银行进行重组。这意味着对迄今德国坚持的以财政紧缩换取纾困资金原则的重大修正。默克尔唯一的胜利是与会者同意将欧元区银行监管的实现作为ESM直接救助银行的前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汪苏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