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凯恩斯主义能救中国?

2012年11月13日 08:16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推动政府职能转型,强化市场机制配置资源效率的大背景下,再度提出凯恩斯主义的财政扩张推动经济增长,是搭错脉息开错药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林采宜)2011年四季度到现在,央行两次降准,两次降息。流动性不断释放没有带来市场预期的繁荣,于是有人再度提起凯恩斯主张,认为政府加大投资力度才是刺激增长的尚方宝剑。凯恩斯主义是什么?于中国而言,就是再来一轮加强版的“四万亿”。

  信奉凯恩斯学派的学者们和凯恩斯一样,真诚地认为衰退之后,市场失灵。“经济复苏实际上靠信任的恢复,在个人主义的资本主义经济体制中,信任是最难控制的。” 因此,“决定短期投资的权力决不能放在私人手中。”换言之,在自由市场经济条件下,投资是由预期决定的,由于信息不对称,个人的预期不确定,企业和消费者的行为实际上都是非理性的,这时候,只有政府信息充分且预期准确,所有判断都属于完全理性状态,所以,只有把社会资源的掌控权交给政府,由政府来制造“需求”,才能有效地推动经济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