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债危机有多远?

2013年02月07日 12:06 来源于 财新网
由实体经济改变可能引致的日债危机的爆发点在于,日本的民众与投资者何时形成对日元贬值与通胀的双预期。一旦预期成形,危机爆发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叶翔)日本会出现债券危机吗?悲观者坚信,日本政府债务水平已经是GDP的200%,危机只是迟早之事。乐观者认为,日本政府的债务水平虽然高,但购买者绝大多数是国内的,不存在象希腊、西班牙一样资金外逃而货币不能贬值,导致债务危机之情形,更何况只要日本央行愿意无限量购买,是不可能出现危机的,就像2011年底欧债危机最严重时,欧洲央行仅表示捍卫欧元之决心,危机很快就消弥一样。“不要与央行作对”,这是市场人士的金科玉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