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伯南克后QE会怎样

2013年08月23日 12:5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美联储退出QE后,美国债券市场将进入一段较长时间的熊市,这只会让长期资金流出美国而不是流入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伯南克后期的QE以及伯南克之后的QE会怎样,中国的财经官员、经济学家与部分市场人士普遍持有的逻辑是:美联储实行QE时,大量投放货币,资金流出美国,进入新兴市场;一旦美联储退出QE,收回货币,资金将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新兴市场的货币将大幅贬值。这成为中国金融危机论的有力佐证,金融监管部门为此严阵以待。

  但自2009年以来,尽管美联储向市场投放了2万多亿美元的基础货币,资金并没有流出美国,而是有约1.5万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此情此景下,如果美联储减少或退出QE,会有怎样的结果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