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李国祥:粮食净进口不可怕

2013年09月22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中国粮食问题的核心是管理好粮食安全风险,不能只看进口量的多少,也不能单纯看自给率

  【背景】近期,关于粮食净进口的问题引发社会关注。农业部的数字显示,2004年,中国农产品贸易由顺差变为逆差,并且不断扩大,2012年逆差达到492亿美元,其中谷物净进口接近1400万吨,大豆进口 5839万吨,食用植物油进口960万吨。大规模进口农产品是否安全、可持续,会否引发粮食危机,成为关注焦点。

  粮食净进口有没有那么可怕?怎样防范粮食危机?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指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农业资源有限,当下中国粮食净进口的状况基本上无法改变,而且随着经济发展,净进口还会呈现扩大的趋势。不过,在保障主要粮食品种高度自给的基础上,管理好粮食安全风险,就可以有效避免粮食危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