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景区爆满和中国人口多无关

2013年10月10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只要像其他国家一样把国定长假期改成带薪假期,就能解决黄金周接待能力的问题。人口众多绝对不是旅游的劣势,而是福音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梁建章)国庆黄金周期间,九寨沟等众多景区游客数量暴涨,远超接待能力,导致部分游客滞留。有人认为这是因为中国人太多了,但这是错觉。

  如果一个景区的客流量极不平衡(黄金周的流量超过平时的十倍),那么出现各种拥挤和滞留现象是必然的,因为景区没有意愿和财力,仅仅为了几天的高峰,去扩充自己的接待设施。反之,如果一个景区每天都像黄金周生意那么好,就会有足够的钱去扩充接待能力,新的景点也会被不断地开发出来,来分解流量。像九寨沟这样的自然景观,在中国西南还有不少,只要有稳定的客源,就会被不断地被开发出来,与之配套的机场、道路、酒店也会被开发出来。几十年前,在大多数中国人有钱旅游之前,九寨沟不是旅游景点,更没有机场和道路,这是典型的需求创造供给的现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