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取消生育限制是最值得期待的改革

2013年11月08日 13:21 来源于 财新网
期盼十八届三中全会能够切实体认到中国人口形势的严峻性,与早期错误切割,明确计划生育政策改革方向,也就是立即全面无条件放开生育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梁建章 特约作者 黄文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召开,这次会议将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当前,中国发展已经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面临瓶颈,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很多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现象。持续的股市低迷和前不久出现的银行资金危机,都是未来中国经济放缓、投资效益下降的预兆。

  与经济密切相关的是中国人口的新形势。虽然中国的总人口还在缓慢增加,但这仅是惯性和寿命延长的结果。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2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减少345万人。而这仅仅只是开始,在可预见的将来,这一衰减过程会一直持续下去,看不到尽头。其间,中国的人口结构将迅速老化,老龄化程度将远超欧美而居于世界最严重之列。寿命延长是各国的普遍现象,中国人口形势快速恶化的根本原因是长期的低生育率,而这背后是生育观念的变化和严厉的生育限制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周天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