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升值还将继续

2013年11月08日 13:4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持续的贸易顺差,加上中国知识红利的作用,顺差还将继续扩大,可能推动人民币持续升值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叶翔)尽管人民币相对美元已升值超过30%,相对于东南亚国家如印度、印尼等升值更多,但中国进出口顺差状况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逆转。具体地看,中国的加工贸易总额可能不再增长或仅有轻微上涨,但加工贸易部分带来的顺差将稳定乃至扩大。一般贸易的总额将会维持在低两位数或高个位数的幅度增长,一般贸易将从逆差变为平衡,并进入轻微的顺差。这样,中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总的贸易额将会维持在中高个位数的增长,贸易顺差却有扩大的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