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设立“二孩节”纠偏生育观念

2013年11月19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要让人口新政有效果,必须有配套的经济政策,另外观念上的纠偏也很重要,几十年计划生育政策的宣传,使得人们的生育观念极度扭曲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梁建章 特约作者 黄文政 何亚福)最近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出了“单独”可生二胎的政策,显示领导层可能已经意识到低生育率对于未来经济和社会的危害。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现在的生育率只有1.2左右,即使以后完全放开,也无法维持在中国需要的更替水平2.2。 所以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必须推出一系列鼓励生育的政策。否则年轻人减少,需求和劳动力萎缩,经济发展低迷,国家财政恶化,创新力缺失,这些困扰日本和南欧国家的经济老年病,将困扰未来中国社会。所以建议设立“二孩节”,来提高社会对于低生育率的关注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秋波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