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艺谋孩子上户口合情合理合法

2013年12月08日 19:50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件事情的错误不在于张艺谋的三个孩子能上户,而是这种每个普通家庭的孩子都应该拥有的基本权利为何需要“特事特办”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梁建章 特约作者 黄文政)2013年12月6日《东方早报》报道, 无锡滨湖区鼋头渚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张艺谋三子女在我所办理户籍证明时出示了结婚证及出生证明,符合上户的要求,手续合法,不涉及违法行为。”这位民警还说,每个已出生的孩子不能因为家长没有缴纳社会抚养费而成为黑户。当地派出所承认给张艺谋的三个小孩上户口属于“特事特办”。对此有人质疑,凭什么张艺谋的孩子不交社会抚养费就能上户口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陆婉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