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河北“超生”父亲自杀说起

2013年12月20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社会对“五孩家庭”如此大惊小怪恰恰说明,在极端思维的影响下,中国人对生育状态的感知已远远偏离了维持民族繁衍所需的正常观念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名家/新秀】(特约作者 黄文政 财新专栏作家 梁建章) 2013年12月8日人民网报道:因长期被征收“社会抚养费”,河北省邱县龚堡村村民艾广栋于12月4日在村支书家喝农药中毒,经医院抢救无效后身亡。艾广栋与妻子谢玉凤育有4女1男。从2003年他们有第2个孩子后,村干部们就开始上门征收社会抚养费,当时要一次性收7千元。“我们家很困难,一次性根本拿不出那么多钱,然后他们就时不时来上门收钱,有时拿走200,有时拿走500,都没开过发票。有了第3个孩子后,他们就要求一次缴6万块钱,我们更是负担不了。”谢玉凤回忆道。2013年12月3日,村干部一行5人,以收取社会抚养费为由,强行拉走艾家7000多斤玉米,而这是他家未来一年的全部收入来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陆婉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