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股市告别“熊市”且需规范化、市场化

2014年07月01日 11:2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公司上市以后,业绩断崖式下滑,现金量疯狂下降流向不明,上市高门槛、退市过程不完善和治理不佳是重要原因
鸿儒论道
“鸿儒论道”是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与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同名论坛,关注中国金融与宏观经济中的各种问题,致力于为学者、监管者和业界专家搭建跨界交流的平台,为中国经济和金融提供专业意见。
 

  文|钱军

  到现在为止,中国的股市到底在经济增长里发挥了多大的作用?

  很难讲,甚至可以说,中国经济增长到现在,是没有受到太多股市的负面影响。我把中国的企业分成三块,第一块是国企,第二块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里面包括很多离岸的国企,第三块我叫非上市非国企的企业,包括很多私营企业,也包括很多地方政府参与的混合制企业。如果是把中国企业分成这么三块,就可以看到对中国经济增长推动最大的不是国企,不是上市公司,而是不上市的非国企的企业,从工业生产总值的数据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到这一点。进一步从就业来看,现在中国劳动市场的2/3多,不是为国企工作,不是为上市公司工作,而是为非国企非上市的公司工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