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极低二孩申请率表明放开生育刻不容缓

2014年07月14日 08:44 来源于 财新网
相对于每年1600万的出生人口来说,单独二孩政策每年多出生不到100万人,对于改变中国的极低生育率状态是杯水车薪。既然如此,就应该进一步放开生育政策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2014年7月10日,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除西藏、新疆外的29个省(区、市)已依法启动实施了单独两孩政策。其中,浙江省于今年1月17日启动实施,是全国最早的省份,最晚实施的是河南省。据统计,截至5月31日,全国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共有27.16万对,已批准的有24.13万对。

  此前,国家卫计委预测“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全国每年新增出生人口约200万。然而,现有数据表明,新增出生人口数远低于预期。如表1所示,大部分省(市、区)实施单独二孩政策都迄今已经超过3个月,到5月31日为止也已超过2个月了。按照这种趋势,再考虑到申请的夫妻未必能如期生育,全年多出生的人口最终可能不到100万,不及原先预计的一半。浙江省是目前申请“单独二孩”人数最多的省份,即使如此,浙江省卫计委副主任王国敬也承认,今年实际出生人口数比预测的少很多。他说,“截至5月底,全省单独夫妇再生育申请受理4.73万例,已审批4.31万例。年底前出生人数为2万左右,远低于预测的8万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