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技兴国需要何种人口政策

2014年07月21日 16:00 来源于 财新网
人口众多是科技发展的优势而非劣势,合理的人口政策应保护而不是削弱这种优势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2014年6月9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会议上强调,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这个重要讲话表明科技兴国已成为我国进一步发展的战略重心。鉴于此,本文分析科技发展中的人口因素,并探讨何种人口政策才有助于实现科技兴国的理想。

  中国科技近代为何落后了?

  如习近平所言,中华民族是富有创新精神的民族,为世界贡献了无数科技创新成果,对世界文明进步影响深远。维基百科的词条“历史性发明时间表”(Timeline of Historic Inventions)列出了人类有史以来共133项重大发明。这些发明中,15世纪之前有78项,其中30项出自中国,占38%,远超其他可比的地域。然而,15世纪之后的55项发明却无一出自中国。为何中国能创造辉煌的历史,到近代却落后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