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本位制为何不可能再现

2014年07月28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因为对现实手无措,留恋过去,试图取消中央银行,回到金本位制的时代,就像人类再回到无手机的时代一样,也已是不可能的了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尽管许多经济学家对金本位制度念念不忘,把近现代经济中出现的种种乱象都归因于纸币与中央银行,但金本位制度不会再现。

  有学者提出,人类数千年的经济史有中央银行的历史不过100年,以此推论人类可以不需要中央银行,试图证明金本位的恢复并非不可行。不过这个逻辑的问题就像是,人类借助手机的交往不过几十年,所以人类可以回到不用手机的时代?

  当然,真正导致金本位货币制度无法恢复则远不仅是由于以上逻辑的缺陷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