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有效市场假说”之惑

2014年08月07日 14:55 来源于 财新网
“有效市场假说”是理解、认知真实市场的标尺与基准,对其实证检验有助于揭示市场的风险溢价或行为错价特征,对于市场各类参与主体如投资者、监管者等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蓝海平
财新网“beta”专栏作家,理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从事数量化投资与研究,研究方向为复杂系统、资产定价。现任某券商数量化分析师。“Beta”在金融资产定价理论和实践中指市场风险,或者市场本身的运行方向,本专栏旨在探讨作者所理解的市场风险。
蓝海平最新文章

  【财新网】(专栏作家 蓝海平)2013年10月瑞典皇家科学院将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法玛(Eugene Fama),彼得汉森(Lars Peter Hansen)和席勒(Robert Shiller)三位经济学家,以表彰他们在资产定价实证研究上的开创性贡献。毋庸置疑,资产的定价是理解金融市场运行、工作的关键,其实证分析是考察、研究金融市场运行特征和规律的基础。然而,法玛作为“有效市场假说”(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 EMH)的提出者与行为金融研究先驱席勒的共同获奖则进一步凸显了资产定价领域由来已久的分歧与争论,有论者甚至认为这一观点相左的获奖组合是瑞典皇家科学院有意为之的“梗”(Inside joke)。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