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创新、创业与人才、人口

2014年08月26日 09:47 来源于 财新网
越是人口结构老化的国家,它的创业活力越弱,相关性或是影响力是非常巨大的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未来中国到底能否成为一个成功转型的创造型经济体,人们都有很多的期待,也有人说中国还有很多不足。做经济研究还是要拿数据来说话,怎样测量创新和创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不仅仅是看一些最简单的数据,比如说创业投资、专利、研发人数,还有非常多的因素需要考虑进去。现在我引用一个比较权威的指数,把所有创新创业的输出和输入都数据化,把所有国家的指数列了一个表。

  这个表的横轴是人均GDP,纵轴是创新指数,圆圈的大小是这个国家的大小,当然不是指国土面积的大小,国土面积的大小不是太重要的,指的是人口多少。大家可以看到,最大的两个圈一个是印度,一个是中国,稍微小一点的圈,在顶上的是美国。大家看完这个图会有一个印象,中国在中间的地方,也就是说中国现在是中等收入,它的创新创业指数当然比起那些发达国家来说是少一点,但是一个特点就是在同等发展水平下,在同样的人均GDP的水准下中国的创新创业指数是最高的,而且比其他国家要高出一半。而同样发展水平的是哪些国家呢?大家可以看一下小圆圈,比如下面的像巴西、马来西亚,它的人均收入跟中国差不多,但是创新指数远远落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