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需要深度分享全球的规则制订权

2014年09月17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西方制定规定的背景下,中国怎样在非中性的规则下异军突起非常重要,值得深入研究
鸿儒论道
“鸿儒论道”是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与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同名论坛,关注中国金融与宏观经济中的各种问题,致力于为学者、监管者和业界专家搭建跨界交流的平台,为中国经济和金融提供专业意见。
 

  张宇燕 | 文

  怎么来把握纷纭复杂的国际关系?我就想到了英格兰银行的一位哲学家和国际清算银行的一个哲学家写的文章,用“狗与飞盘”的故事来阐述复杂系统与简单应对:狗跳起来抓飞盘的水平比人要高,但是狗的思考肯定不如人。这就引申出复杂系统的应对策略,给出了在不确定性条件下进行决策的5个戒律:(1)认知成本高,不能每个都去计算(2)有时候无知是福,一个好的理由胜过众多原因(3)关于未来的预测权重可能无用(4)在数据不足的情况下,小样本和简单规则对决策很有用(5)越复杂的规则,越可能引起更多的防卫行为。像对医生而言,因为要承担责任,所以相关的规则权利规定得越细,他在看病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不是考虑治好病,而是保护自己,一旦出了问题我怎么推托责任,这样效果可能更糟,一去先把所有都给你检查一遍,花时间、花金钱,最后对身体还不一定好。复杂系统的简单应对,可能是我们处理当今世界问题的原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