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林迈可与抗日烽火中的中国

2014年11月26日 09:59 来源于 财新网
至今通过他制造的电台传播出的大量当年抗日根据地的广播文字记载还保留在美国国家档案馆里
吕彤邻
吕彤邻,财新网“蓝眼睛看红色中国”专栏作家。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致远讲席教授,普林斯顿大学比较文学专业博士、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比较文学系教授,是国际影视与文化研究学者,她的学术领域主要以中国文化研究为主。近年来,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史、抗战史、文化史,致力于收集、整理、研究海外有关中国抗日战争的文献。现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中心主任。2013年获得国家社科重大委托项目“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抗日战争”,担任项目负责人和首席专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吕彤邻)1937年12月2日,年仅28岁的林迈可从温哥华坐船出发和白求恩大夫同路来到中国,在燕京大学教经济理论。在八年抗日烽火中,这位富有正义感的出身于书香门第的英国人、善于独立思考的学者把自己的青春、才华、智慧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了中国人民的反法西斯事业,直到1945年抗战结束后才带着一家人离开中国。

  从1938起,林迈可冲破日本法西斯的重重封锁,曾多次访问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太平洋战争之前,他以英国学者身份为掩护,在他当时的学生——毕业后成为他夫人的李效黎帮助下,冒着生命危险在日本占领的北平购买药材、手术器具、电台设备、机油、技术书籍等种种物资,为抗日根据地提供无私的援助。在燕京大学的校舍里,他利用自学的无线电技能,为八路军安装通讯电台,并与其他购买到的“违禁品”偷偷运送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他在收听短波电台中及时得到了英美与轴心国开战的消息,就毅然决然通过共产党的地下组织的帮助,与夫人从北平逃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在这个千钧一发的时刻,成功地躲避了日本特务的追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