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限制生育,公平何在

2014年12月03日 13:48 来源于 财新网
卫计委发言人对社会抚养费的法理缺陷和实施过程中的各种问题避而不谈,却用“公平”来作为回应批评的挡箭牌和继续征收的借口,这实在是匪夷所思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2014年12月2日,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宋树立就社会抚养费问题回应新京报记者,称不会取消征收社会抚养费。她给出的理由是,这对响应国家号召、遵守计划生育政策的群众不公平。

  我们曾撰文从各个方面论述,中国目前面临的人口危机不是孩子太多,而是生育意愿太低,即使全面放开都无法维持民族的正常繁衍。生育限制不仅制造各种社会问题,严重恶化中国的人口形势,更威胁中国的未来。现在需要的是全面放开生育,并让普通家庭,愿意生孩子,生得起孩子,养得起孩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