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俄罗斯危机的中国启示

2014年12月22日 13:28 来源于 财新网
自然资源越来越便宜,人力资源越来越珍贵,这正是俄罗斯面临的最大困境;中国即使2015年完全放开生育,如果鼓励生育不成功,从2040年开始,人口衰减速度是俄罗斯过去20年的5倍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最近,油价暴跌加上西方经济制裁,俄罗斯经济危机一步步加剧。今年以来,卢布兑美元已经贬值了近45%;俄罗斯外汇储备现已降至4160亿美元,与去年相比减少了2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俄罗斯的经济增长率将不复存在;俄罗斯官员表示,如果明年油价维持在60美元一桶的水平,俄罗斯经济可能会收缩5%;俄罗斯央行预计,今年俄罗斯的外流资本会达到约1300亿美元,明年会达到1200亿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