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油价下跌对经济的影响

2015年01月19日 11:19
从全球来看,油价下跌会略微提升全球经济增长速度,降低全球通胀率,中国实际GDP增速比基准情景可获微弱提升
马骏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特别顾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前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骏)2015年的中国经济将面临着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从国内来看,房地产价格的走势及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对此的反应、地方政府卖地收入下降对基础设施投资的影响,都是需要关注的因素。从国际上来看,最近石油价格的大幅下跌,及其未来走势对通胀、经济增长和宏观政策的影响,同样是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

  围绕国际油价,我想分析三个问题:第一,近期油价大跌的成因;第二,国际上如何看油价下跌的经济影响;第三,油价下跌对我国通胀、经济增长、国际收支和主要行业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