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智库 > 正文


中国地方债可以从美国学什么

2015年01月23日 14:42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地方债务很多运行及管理机制对中国地方债务管理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赵亚赟|文

  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形成了拐点,以往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受到很大威胁,但当年地方债务不减反增,地方债务的风险再度引起中央政府和社会的警惕。经济学界普遍认为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债务是引爆中国金融危机的风险点。财政部开始对《地方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征求意见,准备在清理甄别报全国人大批准后,把存量地方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审计署于1月16日发布《关于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指出目前“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尚不健全,省本级债务借新还旧数额较大,个别地方债务举借和使用不规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