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

2015年01月26日 12:03 来源于 财新网
虽然出于心理影响,人民币会有短期波动,但只要贸易顺差趋势不改,人民币就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2015年人民币币值总体平稳,最重要原因是经常账户有大量的顺差,虽然中国正成为资本的净输出国,但规模暂时还不大。也因此,虽然出于心理影响,人民币会有短期波动,但只要贸易顺差趋势不改,人民币就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

  中国2014年出口增长6.1%,如果扣除2013年前5个月的基数影响,出口增长应在7%以上。2015年出口增长应该不如2014年,原因是对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增长变缓。石油等资源价格的大幅下降将影响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因而也影响对中国商品与服务的出口。我们预测2015年出口增长5%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