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未来中国金融体系风险整体仍可控

2015年02月04日 13:47 来源于 财新网
去杠杆化,同时避免金融风险不会迅速恶化,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两难问题。从各个国家的经验来看,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解决去杠杆化问题:一是降低当期负债水平;二是提高企业盈利能力;三是降低实际利率水平
鸿儒论道
“鸿儒论道”是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与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同名论坛,关注中国金融与宏观经济中的各种问题,致力于为学者、监管者和业界专家搭建跨界交流的平台,为中国经济和金融提供专业意见。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海斌)

  企业去杠杆的难度很大

  如果说企业债务是目前中国金融体系的一个核心问题,那么我们有没有可能在未来几年马上去杠杆?去年市场当时有关于李克强经济学的讨论,提到一个主要部分就是要去杠杆。从短期看,中国不仅没有去杠杆,而且加杠杆的速度还是很块,虽然速度放缓。

  但是,目前企业去杠杆难度非常大,不是说政府不想去做,而是目前我们也做不到,为什么现在去杠杆这么难?有几个主要的理由,弄清这些有助于我们下一步给出相应政策建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