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携程为何要借钱给员工交“超生罚款”

2015年02月09日 07:47 来源于 财新网
希望整个社会不要再争论是否应该全面放开生育了,因为残酷的冷冰冰的数据已经放在面前,是时候要讨论如何来有效地鼓励生育了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2014年12月,携程颁布《社会抚养费免息贷款规定》,决定自2015年1月1日起,为员工提供零利率的社会抚养费贷款,贷款时限最长可达10年。这一规定引起社会热议。

  虽然去年政府开放了单独二胎,但是携程有不少员工还不是独生子女,尤其是非上海户籍的员工和70后的一些员工。携程这项规定主要是让这些员工不被社会抚养费所困,完成自己理想的生育多个小孩之梦。虽然我预计全面废弃社会抚养费只是时间问题,但是一些70后的员工已经接近生育期结束,她们大都不是独生子女,再不生二胎她们就永远没有机会了。所以我希望携程的这项举措对他们能够有所帮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