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倒退

2015年02月25日 10:27
中国从2001年以来一直在加大金融业开放的力度,但开放的实际成效并不显著,有些方面甚至还在倒退。在所有的金融开放措施中,放开机构准入相对容易,风险也不大,但需要改进监管质量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益平)中国在2001年年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承诺将逐步开放国内的金融业。政府决定在正式加入WTO时取消外资银行办理外汇业务的地域和客户限制;同时逐步取消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限制,加入5年内取消所有地域限制。加入后2年内,允许外资银行对中国企业办理人民币业务。加入后5年内,允许外资银行对所有中国客户提供服务;允许外资银行设立同城营业网点;取消所有对外资银行所有权、经营和设立形式,包括对分支机构和许可证发放进行限制的非审慎性措施。政府还承诺允许外资进入国内保险、证券和资产管理等领域,允许设立外资非银行金融机构提供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并允许外资金融租赁公司提供金融租赁服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