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是减息还是加薪?

2015年02月27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失衡,减息不仅无助于问题解决,还可能会导致经济陷入通缩---增长减缓---通缩的恶性循环。 加薪,而不是减息,是中国经济摆脱困境与转型的支点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2015年1月份的CPI降到了0.8%,PPI为负的4.3%,两者都低于预期。即使以CPI来考察,中国也面临通货紧缩的压力。经济学家们要求人民银行减息的呼声再起,基本的理由是物价下降,真实利率上升,再加上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更应该通过减息来刺激增长,避免通缩

  减息真能解决通缩,促进经济增长吗?一个企业会因为资金成本下降而增加投资,还是会因为投资的收益增加而投资? 两者都有影响,但显然后者才是企业投资决策的关键性因素。因此,减息对经济走出周期性低谷有作用。在周期性低部,经过若干年的调整后,供给相对不足,需求开始缓慢回升,低廉的资金成本对促进企业的投资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