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总理报告预示计生政策将退出

2015年03月06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网
相关表述的变化可能表明中央对人口问题的态度有了显著改变,预示着以生育限制为核心的计划生育政策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人口与计划生育方面的内容如下:“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我们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

  这些表述对人口政策改革释放了何种信号?

  不妨将此与往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文本对比。去年报告的有关内容是:“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落实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而2013年报告的相关文字则是:“逐步完善人口政策。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适应我国人口总量和结构变动趋势,统筹解决好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而之前各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即使没有明确提到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也基本都有落实或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甚至稳定低生育率水平的表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