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别让70后非独夫妇留下终生遗憾

2015年04月20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许多70后妇女已经接近生育期结束,她们大都不是独生子女,再不放开生育限制,她们就永远没有机会了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2015年4月14日,来自北京、上海、广东、辽宁、河北、山东等26个省市区的70后“非独”母亲,将征集到的275张非独父母的照片及一封建议信寄往全国人大及国务院法制办,要求全国人大及国务院立即全面开放二胎生育权,拒绝对非独人群的生育权歧视。

  这份呼吁书的背景是,4月初在微信圈及多家论坛被广为转发的一项传言称,全面放开二孩生育已报国家通过并认定,预计在5月份之前将下发红头文件到各级政府。由于传言包含“来自新华社的消息”以及“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透露”等字样,而传言内容更是呼应了社会心声,不少人信以为真。吉林省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薛宝生,4月7日在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的官网发表的文章《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温暖人心》,就引用了这则传言,高度赞扬传言中的举措,更是引发广泛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