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需要构建经济合作新框架

2015年05月04日 07:41
守成经济强权应该给予新兴经济发展与成长的空间,新兴经济强权不应轻易另起炉灶,二者在一个体系里加强合作、避免冲突、求同存异、共同承担提供全球公共服务的责任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益平)2014年元旦刚过,我和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几位同事一起到纽约和华盛顿参加新一轮“二轨中美经济对话”。当时我们迫切希望从美方的对话伙伴那里了解中国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谈判的可能性。美方人员表达了两个立场:一是TPP的目标是为全球经济开放建立新的、更高的标准;二是目前中国在国有企业、知识产权、网络战争、服务业开放和农业贸易等方面尚存在较大差距,不过,美国欢迎中国在未来达到新的标准之后加入TPP。美方官员判断,TPP谈判很快将达成协定,因此,中国不可能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参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