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京都味道(三)】 白川、高濑川和保津川

2015年05月08日 12:16 来源于 财新网
我对京都格外羡慕的一点就是市区里到处是河川。鸭川当然最为醒目和有名,可白川与高濑川也很值得观赏
张志雄
张志雄,1966年生人,2002年创办《价值》杂志, 喜欢读书、写作和旅游,著有和主编《儿时的弄堂》《放量》《学习学习再学习》《中国股市十七年》等几十本书。 个人微信号:zhixiong428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志雄)

  1

  我出生于江南,虽然是像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可对河流还是情有独钟的。上海的历史上曾遍布河川,后来却被大量填土,成为马路。马路当然比河流有效与经济,却让一个城市失去了灵气。

  因此,我对京都格外羡慕的一点就是市区里到处是河川。鸭川当然最为醒目和有名,可白川与高濑川也很值得观赏。

  刚到京都的第一天黄昏,奥田就让我们走在祇园白川旁的石板路上,这里的白川十分狭窄,两边是樱花树和柳树,一座不到十步可以走完的巽桥横跨河上,从桥上望去,河水微微发亮,江户时代末期的町家茶屋的木造格子窗户里人影晃动,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的风光。不远处的白川还上有一座新桥,韵致无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