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印龙象之争的前景

2015年05月15日 09:58 来源于 财新网
印度拥有完美的人口结构和未来世界第一的人口规模,这将是印度相对于中国的最大的基础性优势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政 梁建章)2015年5月14日,印度总理莫迪对中国展开了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这是莫迪就任总理后首次访华,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9月访印以来两国间又一次重要的高层互动。正值中国经济放缓而印度经济开始提速之时,莫迪访华让中印的龙象之争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中国和印度都是文明古国,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虽然印度文明比中华文明更加悠久,而且历史上印度对中国还是宗教和文化输出国,但两千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水平整体上胜过印度。在经济历史比较中广被引用的Maddison(2008)数据中,中国的人均GDP在19世纪中叶以前就长期领先于印度。而在维基百科的词条“历史性发明时间表”(Timeline of Historic Inventions)列出的人类有史以来共133项重大发明中,中国拥有30项,而印度仅有1项。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30项发明全部出现在15世纪之前,占世界总共78项的38%,远超同期其他可比的地域,说明中国在技术上的落后发生在最近几百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