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京都味道(七)】艺妓的故事

2015年06月05日 14:04 来源于 财新网
日本艺妓与清末民国的长三堂子有相同处,不同之处在于,日本的家元规则与凡事都要入“道”的秉性,让艺妓更有些文化和艺术性
张志雄
张志雄,1966年生人,2002年创办《价值》杂志, 喜欢读书、写作和旅游,著有和主编《儿时的弄堂》《放量》《学习学习再学习》《中国股市十七年》等几十本书。 个人微信号:zhixiong428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志雄)

  1

  未见识日本艺妓前,只能在书本中想象一番。1877年,清朝向日本派遣公使,黄遵宪作为参赞随行,首次将艺妓介绍给国人:“业歌舞者称之为艺妓,甚类唐宋营妓、官妓。”黄遵宪的意思是唐宋的艺妓、官妓是以歌舞酬唱为主业,艺妓也是如此。

  提及唐代的“妓”,我不由想起《虬髯客传》中隋炀帝时长安司空杨素家的“红拂妓”。那天,才华横溢的李靖以布衣的身份求见杨素,被站在一边拿着红色的拂子、只有十八九岁的美丽的张氏歌女看中。当天五更时分,“红拂妓”乔装打扮,来到李靖所住的旅社,说:“妾侍杨司空久,阅天下之人多矣。无如公者。丝罗非独生,愿托乔木,故来奔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