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安达卢西亚的雨巷(三)】兰布拉大街

2015年07月03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这条街道的设计思路非常明确,那就是为人们提供一个置身其中散步、会面、聊天的场所,它成功了。这是一种反常规的做法,对于那些为街道建立了一整套指导方针的社会精英来说,这条街道不啻为一种打击
张志雄
张志雄,1966年生人,2002年创办《价值》杂志, 喜欢读书、写作和旅游,著有和主编《儿时的弄堂》《放量》《学习学习再学习》《中国股市十七年》等几十本书。 个人微信号:zhixiong428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志雄)

  一

  到海外城市观光,我喜欢穿小巷,也喜欢走大道,如果有的话。

  在自己的家乡上海,淮海路尤其是南京路应该算是大道。南京路很少去了,有天晚上在那附近吃饭,看着灯火通明的步行街,很是热闹。因为周日要去衡山路国际礼拜堂,经常路过淮海路,由于城市的空心化和区域化,淮海路有些冷清,失去了旧日的繁华。

  浦东有一条世纪大道,完全是当代理性规划的产物,可惜很失败,特别是晚上,像条大胡同,黑漆漆的,我只要能避开它,就一定会走其他道路,哪怕绕点弯。世纪大道大部分的路段没有人,只有大楼。它也没法留住路人,如此宽阔的马路就没法过,而且又没啥商店,不知道设计师的思路是什么。世纪大道只适合游行和阅兵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