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季卫东:民主和程序是未来法治范式的核心元素

2015年07月09日 21:5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两岸四地格局是一个超国家的架构。这四个中国人社会,经济体制不一样,政治体制不一样,意识形态不一样,法律体系也不一样,与基于主权学说的民族国家的形象太不相同,需要从超国家的角度来把握法治

  7月8日,上海市法学会常务理事,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季卫东在“上海法治报”上撰文时提出,面临着当下重要的历史转折,而且是全球性的转折的时刻,体制和经济模式会出现全新的变化,这会带来法治的制度条件也必然随之变化。

  季卫东说,要重视现实中已经出现的一个新问题、新现象是超国家性。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法治都是以民族国家为前提条件的。但是,全球化过程已经打破了这样的前提条件,形成了美国这样的世界国家、欧盟这样立足于市民社会的超国家,还有各种各样的区域治理机制,主权的确在不同程度上相对化了。中国的两岸四地格局也是一个超国家的架构。这四个中国人社会,经济体制不一样,政治体制不一样,意识形态不一样,法律体系也不一样,与基于主权学说的民族国家的形象太不相同。所以,我们需要从超国家的角度来把握法治。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