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单独二孩”实施效果看逆转人口政策的紧迫性

2015年07月13日 12:00 来源于 财新网
“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一年多的效果表明,放开单独二胎对生育率恢复正常杯水车薪,正确的人口政策应是立即全面放开生育并及时鼓励生育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2015年7月10日,世界人口日的前一天,国家卫计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4年1月,浙江、安徽、江西三省率先启动“单独二孩“政策,3月至6月多数省份集中实施,9月政策全面落地。而“单独二孩”的申请数目,在2014年6、7月是每月15万对左右,目前则是每月8万-9万对。截至2015年5月底,全国145万对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139万对办理了手续。就“单独二孩”政策是否“遇冷”的问题,国家卫计委回应称,“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到现在符合预期,并称“这是国家卫生计生委负责任的判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