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转型中的主要矛盾转移

2015年07月15日 14:32 来源于 财新网
后工业化社会最大的矛盾是对彼此的服务不满意,以及本该提供的服务没人提供,成功转型需要立足于更新发展观念,纠正对工业部门的过度偏爱,需要依托于法治建设和公民社会,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型
张斌
经济学博士,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首席专家,社科基金政策咨询点项目主持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交大、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特聘研究员。曾获得2014年"浦山优秀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斌)一个国家由穷变富,要经历两次大的经济结构转型。第一次是从农业经济转型到工业经济,转型标志是农业部门就业人口占比和增加值占比下降,工业部门就业人口占比和增加值占比上升。第二次是从工业经济转型到后工业经济,转型标志是工业部门就业人口占比和增加值占比下降,服务业部门就业人口占比和增加值占比上升。当今世界所有的高收入经济体在发展历程中都经历了这两次转型。

  人均收入达到一定门槛后才会转型。从国际经验来看,当一个经济体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人均GDP达到8000-9000国际元(1990年不变价格计算)时,工业部门的就业人口占比和增加值占比开始持续下降,取而代之的是服务业就业和增加值占比的上升,开始从工业经济到后工业经济转型。高收入经济体当中,除了韩国以外的所有经济体都遵循了这个转型规律。韩国的情况是在人均GDP达到转型的人均收入门槛后,工业增加值占比不再继续上升,但也没有持续大幅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