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万里: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课题

2015年07月16日 09:07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应该广开言路,破除言禁,把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切实付诸实施。堂堂十亿人口的社会主义大国,只要领导路线正确,政通人和,百业兴旺,是不会被几句逆耳之言或别有用心的人借某些问题的煽动搞垮的

  万里|文

  【编者按】本文为万里1986年7月31日在全国软科学研究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刊发于人民日报。

  全国软科学研究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在我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宋健同志、钱学森同志还有许多专家,都在会上发表了精辟的讲话。会议开得生动活泼,富有新意。这是我国科技界以及整个知识界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对软科学本身的学科建设,我说不出多少意见。据我的理解,软科学研究的根本目的,是为各级各类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是为领导决策服务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软科学研究就是决策研究,就是把科学引入决策过程中,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采用民主和科学的方法,把决策变成集思广益的、有科学依据的、有制度保证的过程,从而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制度化,以加快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最近,小平同志几次建议研究一下政治体制改革问题。正因为软科学研究同领导决策关系密切,同政治体制改革关系密切,所以我愿意借此机会,讲一些个人的看法,供同志们参考。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纪念万里专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