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人口在10亿以下是否更合理

2015年07月23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在长期低生育危机的症状日渐显现,中国人口规模急剧萎缩已经板上钉钉的趋势下,生育政策的逆转依然一拖再拖,背后可能还是 “适度人口”论思维的影响,错误地相信人口规模的下降对中国有益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近日,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曹和平在做客《中国经济学人》栏目时表示,中国用不着和印度抢人口第一大国的位置,中国人口在10亿以下是合理的,人口控制的政策还不应该放松,他建议可以在8-15年以后再放开二胎

  曹教授在经济学方面有很深的造诣,但从上述言论看来,曹教授对人口问题了解有限,而且可能深受“适度人口论”的误导。鉴于其观点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而且其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的身份可能赋予这种言论一种学术的光环,我们对曹教授的主要观点作如下回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