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联合国不应严重高估中国未来人口

2015年08月11日 08:48 来源于 财新网
虽然各种证据都显示中国已经陷入严重的低生育率危机,但中国卫计委和联合国等组织提供的各种误导性信息让中国接近人口断崖却浑然不知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政 梁建章)2015年7月底,联合国人口署发布的《2015年世界人口展望》预计:中国人口在2025年将达到14.15亿,到本世纪末将回落到10.04亿。依照惯例,联合国人口展望会对各国未来人口给出低、中、高预测值,上述数据为中预测值。对应于中国本世纪末10.04亿的中预测值,是6.13亿的低预测值和15.55亿的高预测值。

  最近一两年里,有关人口政策的争论成为社会热点。越来越多的学者和公众相信中国已经陷入低生育率危机,要求全面放开并鼓励生育的呼声日渐高涨。这背后的担忧之一,是中国人口将经历内爆性坍塌,并由此将给中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如果到本世纪未,中国像联合国预测那样仍能维持10亿的人口规模,虽然比起现在的13.7亿要萎缩27%,但所谓人口坍塌的说法似乎有夸大之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