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孙立平:以公平正义支撑未来三十年

2015年11月02日 14:22
过去三十年是以改革和发展作为中心的。想要支撑起新的三十年,能够解决当前面临的很现实的重大问题,必须得有一个新的理念:一个是社会进步,一个是公平正义
资料图: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 东方IC

  10月29日,在CMRA第九届中国市场研究行业双年会上,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发表演讲“当前的中国经济困境与社会转型”时提出,过去三十年是以改革和发展作为中心的。要支撑起新的三十年,能够解决当前面临的很现实的重大问题,必须得有一个新的理念:一个是社会进步,一个是公平正义。

  孙立平说,市场的背后就是社会,有什么样的社会,就有什么样的市场。市场在很大程度上是社会的一种折射。最简单来讲,手机市场实际上就两个,一个是苹果的市场,一个是山寨的市场。因为中国社会就是两极分化的社会,手机这两个市场是和两极分化的社会对应在一起的。不改变社会,就无法改变市场。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