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胡耀邦:政治体制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

2015年11月20日 10:07
党和政府工作人员要受人民的监督。党员、领导干部受不到群众的监督不行,要做到随时能受到弹劾、揭发

  我们说的政治体制改革是指领导体制的改革,不是指政治制度。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人民经过几十年努力奋斗、几千万人流血牺牲换来的,是由人民选择确立的。政治体制改革不是否定这个制度。提出政治体制改革不是从今年开始的,邓小平同志早在一九七八年就讲过,后来我也讲过。为什么今年把这个问题突出出来?因为经济体制改革涉及政治体制,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就改不动,改不了。社会主义的政治体制制约着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各个方面,它是统率。中国的经济同西方不一样。西方经济是独立的,政府只是从税收和法律方面制约;我们的企业是政府各个部门直接管理的。政治体制不改,经济体制改革就遇到许多解决不了的问题。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