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绿色金融与治霾产业

2015年11月30日 10:19
以保守估计的每年2万亿绿色投资需求为基数计算,财政资金最多只能提供15%的绿色投资,必须发展一个绿色金融体系,动员和激励大量社会资金投入到绿色产业
马骏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特别顾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前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骏)我国雾霾如此严重,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经济结构中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比重太高。11月26日,北京的PM2.5指数200多微克/立方米,估计河北的雾霾指数也不在北京之下。11月8日,沈阳PM2.5的瞬间值到了1017,突破历史记录。而大家知道,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PM2.5第二阶段标准为25,许多发达国家的PM2.5只有10左右。我们分析的结论是,我国空气污染如此严重,除了末端治理没有到位之外,主要是因为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是污染型的。比如,我国重工业占GDP的比重是主要经济体中最高的,而重工业产生的空气污染是服务业的九倍;我国能源结构中煤炭消费占2/3,而给定当量,燃煤产生的空气污染是清洁能源的十倍;我国城市居民出行比例中90%以上是公里出行,而给定同样运输量,私家车产生的空气污染是地铁的十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