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工作论文预测2016:GDP增速6.8% 房地产投资企稳

2015年12月17日 08:42
今年前三季度启动的一系列稳增长宏观调控措施应该在今年4季度至明年上半年开始显现出更为积极的效果
马骏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特别顾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前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骏 特约作者 刘斌 贾彦东 李建强 陈辉 熊鹭)摘要:本报告2016年我国经济增长、物价以及国际收支等主要宏观经济指标进行了预测。我们预计,产能过剩、制造业利润下降、不良贷款率上升等因素仍将对明年的经济构成下行压力,但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各项稳增长和结构性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以及外部需求状况的好转,未来几个季度中支持我国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将有所增加,经济结构将得到进一步改善。我们对2016年全年实际GDP增速的基准预测为6.8%,比对今年的预测值低0.1个百分点。我们对明年全年CPI涨幅的基准预测为1.7%,高于对今年的预测值0.2个百分点。 此外,我们估计2016年经常项目顺差与GDP比例为2.8%,略低于对今年的预测值3.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