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十三五”规划需要何种人口政策

2015年12月18日 17:34 来源于 财新网
“十三五”规划中人口政策的重点应该在财力支持、看护便利、权益保障等各方面推出各种鼓励生育的配套措施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根据《瞭望》周刊的定位,“十三五”规划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关键规划,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习近平主席在有关“十三五”规划的建议说明中明确提到,“14岁以下人口比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劳动年龄人口开始绝对减少,这种趋势还在继续。这些都对我国人口均衡发展和人口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战。” 这种表述反映了新一代领导人对人口形势的准确判断和深刻认识。

  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80后、90后、00后的人口分别是2.19亿、1.88亿、1.47亿。从80后到00后的不到一代人时间,出生人口就萎缩了32%。而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的生育率在过去5年的平均仅为1.20。即便抽样调查对生育率低估了15%,实际生育率也不到1.4。根据中国的出生性别比和女性死亡率,中国的生育率需要达到2.2的更替水平才能让孩子辈数量与上一辈持平。相对于2.2的更替水平,1.4的生育率意味着每隔一代人,年出生人口将减少36.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