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年影响海外投资的十大政治风险

2015年12月22日 16:24 来源于 财新网
欧盟和中东依然将是政治风险的高危区;美国和台湾的两场大选将给中美及两岸的经济交流带来不确定性;在拉丁美洲和非洲,改革决心和政治支持将进一步分化国家间的经济表现;在新兴市场普遍低迷的2016年,政治稳定的东南亚和中欧将会是少有的明星地区
诸正
财新国别风险分析师;曾就职于纽约荣鼎咨询公司和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课题包括中国与欧美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的政治和经贸关系;求学于三大洲,游历过29个国家,朋友遍及世界上70多个国家和地区,致力于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了解海外投资的政经风险。
 

  【财新网】(专栏作家 诸正)我们的世界正处于政治风险的上升期。美国的战略收缩、欧洲的内忧外困和中俄的挑战者姿态使冷战以来的世界秩序逐渐崩塌。美国主导下的经济全球化正让位于地区主义;经济和行业政策的不确定性在全球再度上升;中东的权力真空削弱着周边地区的稳定;新兴市场泡沫的破灭和中产阶级的觉醒使政府疲于应付。在这样一个多事之秋,中国经济的转型却迫使中国企业不得不走出国门,在海外寻求新的发展机遇。战争和骚乱、产业政策的变化、合规要求的提升都给海外投资带来了挑战。尤其在多数“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人治高于法治、政治操控市场的现实需要投资者对政治风险做好预判和预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