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问责与供给改良

2016年01月28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没有问责,供给改良没有方向和前进动力。恰如没有价格,企业不知道干什么,为什么要干
张斌
经济学博士,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首席专家,社科基金政策咨询点项目主持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交大、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特聘研究员。曾获得2014年"浦山优秀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斌)供给改良,主要内容是改善医疗、教育、环境、城市交通、安全食物、社会保障、金融服务、文化娱乐等方面的供给。这不仅是当前中国民生改善的最大缺口,也是经济发展潜力最大的地方。人均收入水平、产业结构、消费结构等一系列指标表明,中国经济自2008-2010年开始进入从工业主导到服务业主导的后工业化发展阶段。这是所有经济体由穷到富的必由之路,中国今天能走到这个阶段很幸运。国际经验无一例外地显示,接下来工业部门增长速度再也不会高于GDP增长速度,经济发展重心会越来越向上述服务业部门集中(对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有兴趣的读者可参考笔者“从制造到服务”文章,《比较》杂志2015年10月,第80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